close

電子媒體(數位影響、網頁動畫等)設計師訪談及作品分析

組員:

B10433224羅雪荔

B10433225羅恩福

B10433226王霄晗

B10433227楊妍檸

訪談對象:

數位媒體設計系所邱怡仁教授



Q:請問邱老師對數媒與人的幻想能力的看法?

A:數媒與人的幻想是一種直接的關係。電腦是人手做出的高科技產品,並且是一種能讓人與人彼此溝通的物體。人們可以用電腦來做一些工作並能夠讓工作效力更好。人們利用電腦做一些有趣的東西,甚至有些東西根本不存在世界上,但依然能夠以個人的想像力 做出一些雖然不存在 卻是很有趣的東西,例如:動畫、超人、外星人、恐龍 及一些有趣的東西。所以電腦上描述出來的作品 能夠表現出來 人們的幻想能力。

Q:如何用數媒以最低成本得到最高利益?

A:我們也能用電腦數媒做出一些作品讓人們去欣賞。在做的過程中 專業是最重要的,我們要對我們所用的設備有深刻的了解。也要多看一些常識來增加我們的發揮能力,最重要還是要對自己做的事情上有專業的了解。在市場上我們可以用最低的本錢來做 並最好的發揮在作品上,比如:我們不一定要用一些價錢很高的電腦軟體來做,我們可以多花一點功夫 用多個最便宜省錢的軟體來合併做出最好的效果。我們只要對裝備、軟體及所用的工具有有深刻的了解,我們就能以最低成本得到最高的利益。


Q:我們時常是在無意中使用盜版,甚至說盜版的使用者更多,請問您怎麼看待軟體盜版橫行這樣的狀況?

A:如果是無意中使用盜版的行為這是無法控制的,但我們需要有尊重研發者的成果,作為一個設計師,被盜版是最大的侮辱。但是由於你們現在都還是學生,沒有財力使用正版,所以你們使用盜版我還是可以理解的。當有那麼一天,你們有能力使用正版,就得支持正版,杜絕盜版。從大陸來講,山寨文化盛行,做盜版做得再強也永遠只能是第二,當你想要成為第一的時候你就會擺脫盜版,自主研發一個新的產品。Facebook就是一個完全自主研發的軟體,他在社交類軟體的排行就不容超越。

Q:數媒使得設計師的設計更形象的展現,使得傳統手工業無法展現的效果得以呈現,但是數媒的發展也促使了宅男宅女和低頭一族的形成,請問您對是怎樣理解數媒發展的利弊?

A:數媒的發展是社會的趨勢,我們無可避免。事物在發展的時候都同時存在利與弊,我在上課的時候也有同學在底下打電動,我也只能是勸解他不要再打了,也無法阻止。科技的發展總是迅速的,而伴隨著一項技術的革新總是存在好與壞,我們要吸取他的優良第一面,盡力去避免他的短處。

Q:老師,你之前一直強調創意是所有數媒作品的核心,那麼請問老師平時是怎麼找靈感的?

A:其實很多人都坐在電腦前在Internet上面找靈感,這樣根本不是你自己的發現,而是大家共有的資源。我認為靈感來源於生活,生活中我們應該多走出去看看,從某個展場,某棟建築中看到你自己的理解,然後轉化的你的作品,這就是所謂的靈感。我們需要不斷的積累,不斷的體檢,而不是為了靈感而找靈感。


Q:老師覺得作為數媒系的學生,應該多玩遊戲嗎?

A:應該,體驗是很重要的,但要帶有目的。你想要立足這個行業當然要玩遍很多遊戲,像我自己也會玩。但是玩的時候我會帶著學習和借鑒這個遊戲的可取之處的想法去玩。這個遊戲好,好在哪里?這個遊戲不好,為什麼不好?所以我可能這個玩一段時間,就會去玩下一個。但是如果沉迷其中就不好了,像我的學生中就有人上課打電動。

Q:像我們建築科系也會用到電腦軟體輔助設計,那麼這屬於數位媒體嗎?數位媒體都涵蓋哪些內容呢?

A:是這樣。我們可以用手來畫圖,也可以用電腦來畫圖,用電腦畫圖時數位就會作為一種工具,起到輔助的作用。像你們說的做建築,一樣是在電腦產生之前就存在的。而在電腦產生以後,出現的以前沒有的事物,這就屬於數位媒體學習和研究的範疇。比如做網頁,沒有電腦的時候是沒有網頁的;再比如我製作一個影片,原來只可以拍攝,但通過數位媒體,我們可以在其中加上特效,讓場面有不一樣的效果。

Q:所以建築與數位媒體並沒有交集嗎?

A:不是的。以前設計師用手繪製效果圖,現在可以做出3D的效果,起到更好的展示作用,可以讓受眾身臨其境地感受到你設計的,但是並沒有做出實體的空間。我們也可以用電腦來跑動線,計算人流量,我們稱之為“流量管制”。像“臺北巨蛋”的專案耽擱,就是因為兩方使用了不同的演算法,在人群疏散的問題上存有爭議。而這種計算是人力無法辦到的。所以可以說數位媒體技術給各行的設計師都帶來了很大的便利。



Q:你為什麽會入這一行? 

A:在小學的時候就開始畫畫了。有一次,大家一起畫畫。大家畫完了之後就離開了。我畫完了後老師卻讓我留下來,他要我繼續畫畫。老師把我的畫拿去比賽,然後得獎了。之後我發現我會畫圖,而且還畫得比同年紀的還要好。同時間,我喜歡玩電腦。之後發現電腦也可以繪圖,所以就往數位媒體這方面發展。

Q:那你認為數位媒體在這個社會上扮演著什麽樣的角色? 

A:一般上來說,數位媒體可以做到傳統無法做到的。通常建築結構,設計等都是固定的,是可以畫出來,但是通過數位媒體可以看出來想象的東西。比如說天氣熱的時候,一個涼亭會有多少人在走動或聚在一起是可以通過數位媒體來收集資料,進而做出更人性的設計。

Q:你有什麽建議給想要學數位媒體的同學嗎? 

A:最重要是創意和熱忱。創意關乎讓人覺得好看,而且要有買點。熱忱是興趣。不過還是創意決定一切,它決定你的成敗。雖然技術也很重要,不過創意領先,因為技術可以磨煉。比如說電影的制造技術很好,但沒有創意也不會讓人想多看。


作品分析


當我們問及邱老師最得意的作品之時,邱老師顯得很謙虛。他說自己目前還沒有讓自己最滿意的作品,並會一直為這件事而努力。在我們的再三追問下,邱老師給我們展示了《花神》這部動畫短片。

  在《花神》中,水墨畫和3D動畫兩種似乎相去甚遠的事物碰撞在一起產生了奇妙的效果。

  清亮單薄的古琴撥奏聲中,墨水漸漸從螢幕中浮現,呈出毛筆書寫的“花神”二字,背景中樓閣參差水墨淋漓,竹葉片片跡簡意深,荷花與蓮葉墨彩交融,縱橫氤氳,層層深厚,整個畫面有著自然造化和心靈世界合一的大美意境。隨著鏡頭的旋轉,嬌美的花瓣也漸漸在我們面前舒展著每個角度的優美弧線。一滴露水劃過荷花的面頰,滴入湖面,泛起圈圈漣漪。畫面上漾著墨色,美不勝收。

  接下來就是整部短片的精髓部分。荷葉上突然閃現出一道白光,光芒漸漸消散之處,現出一位身姿婀娜,身著粉色輕紗的美麗女子。她在荷葉上翩翩而舞,宛若誕生於天地之間,美得如同神造。

  我們感歎花神舞姿之優美流暢,真似位舞林之中的高手,又好奇其製作過程。在短片結束後,我們看到了這樣的畫面。邱老師解釋說,花神的舞蹈動作之所以這樣優美,是因為我們真的請來了專業的舞蹈演員來跳著支舞,舞蹈演員的身上裝著光點,這種裝置會把演員的動作一五一十地傳到“花神”身上。像“阿凡達”這樣的科幻大片,裏面的潘多拉衛星的原住民納美人,就是演員身上穿著這樣的裝置表演,再套到藍色的人物的模型上拍攝出來的。只不過他們所用的設備更加精細,可以反映面部表情,那樣的設備也是更貴,也是所謂“大製作”的成本來源之一。

  “因為當時的預算不多,也只是想做一個這樣的嘗試,所以最終的效果並沒有很好。不過我喜歡這樣的嘗試。”  片子放完,邱老師依然很謙虛地這樣講。

   隨後,邱老師又給我們看了秦始皇兵馬俑跳輕快活潑的女舞的動畫,用的也是和“花神”相同的技術,詼諧幽默中我們對這種技術又增添了更深刻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104332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